就业指导|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3-10-10 10:20:49   点击数:


      一、就业指导与建议
      1.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所以,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制定上大学期间的成才计划是关键,因为只有使大学生先成才,才能好就业。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主要难在观念的转变。我国高等教育仅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实现了向大众化阶段的跨越式发展,但观念的转变却需要很长的时间。

      有人说,只听说过大学生失业,没有听说过农民工失业。此话虽不严谨,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就业观念差异所导致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中国培养的学生往往书本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还比较缺乏。这应该引起我们深入的思考,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比较重视认知教育和应试的教学方法,而相对忽视了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要做到:认真敬业,勇承重担,提高交际技能,善于发现变化并且适应变化,摒弃各种错误观念,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开发新技能。这些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思想与实践的碰撞和不断成长的过程。
     

      二、面试就业指导
      1.工作经验是核心

      据调查,人事经理在浏览简历时首先看的就是你的自我评价,出色的自我评价能使你的简历在众多背景类似的简历中脱颖而出。当然你应该简明扼要地说明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比如“获得过多少国内外设计大奖,有多少实践项目被社会采用”等等,而避免使用一些空洞、老套的话。
      2.简历填写要规范

      当你在填写简历时,像项目经验、证书等信息应填写在相应栏目中。对于有供选项的栏目,如专业、职能等,应尽量从选项中选择,如无完全一致的,也可以选择较接近的内容。这样,招聘企业在搜索与你的情况较接近的人才时,你的简历就会有更多被搜索和浏览的机会。

      三、大学生创业四大秘籍
      1.第一招-自信

      听过太多“昙花一现”的大学生创业失败的经历,如今的毕业生有创业想法的多,但实践的少。很多大学生有创业计划,但又觉得自己的计划是“空想”,其实这种“空想”也许是最具操作性的。这样的现象就源于现在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信心不足,而创业是需要激情和信心的。 
      2.第二招-创新
      谈及创业,创新是必可少的要素。在某种意义上说,创新决定了创业成功与否。这其中包括技术创新和思维创新。对于想利用技术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创造;该发明创造可转化为市场产品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可靠的资金来源。 
      3.第三招-务实
      大学生们受社会整体认识的影响,一提到创业想到的就是高科技产业相关的,这固然很好,但创业不一定全是开大公司做大买卖,哪怕是传统行业中一项具有革新意义的技术创新、哪怕是开个小店,这也是创业。关键就在于毕业生们有没有从小做起、从实际做起的勇气,对行业进行深度审视,对社会和大众消费有一个深刻了解,不盲目,能从自身能力出发。 
      4.第四招-知识积累
      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创业者具有较高的多维素质,主要体现在知识储备、行业经验、资源整合、社会人际网络建设、管理能力等方面。而这些的获得没有3—5年的社会工作经验的积累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