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自强之星”蔡俞婷: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3-11-20 15:15:16   点击数:


    【个人简介】

       蔡俞婷,女,汉族,中共党员,福州工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福州工商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2023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副班长、财经学院团委三创中心副主任。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及连续四年的专业一等奖学金;被评为福州工商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暑期三下乡“福建省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创新创业标兵”等10项个人荣誉称号;敢闯敢创,参加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多个奖项,其中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银奖及铜奖、“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及铜奖等30奖项;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发表论文1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在校期间志愿时长合计78.56小时;累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奖项45项。
     

    【成长经历】
    学海无涯,厚积薄发   
       在校期间,蔡俞婷始终认为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秉持着端正的学习态度,坚定学习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连续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大学四年的平均综合测评名列专业第一。与此同时,努力考取专业证书,荣获了国家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践行责任,勇于担当
       蔡俞婷曾担任班级副班长、院三创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宿舍舍长……她始终尽职尽责做好各方面工作。作为班级副班长,心系集体,为班级服务,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力帮助辅导员以及班委推进开展班级工作,以身作责从不懈怠;作为财经学院三创中心副主任,做好上传下达,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不断超越自我努力为部门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支部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努力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宿舍舍长,关爱舍友,积极营造和谐团结、乐观向上的宿舍集体;做事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的品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被评为了“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敢闯敢创,奋勇前行
       从大一入学蔡俞婷就激发了对创新创业大赛浓厚的感兴趣,具备较强的敢闯敢创精神,不断的了解摸索创新创业大赛,凭借对创赛的热爱,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且组织团队入驻学校青云三创中心,成为项目负责人和重点成员,统筹、参与、把关项目的每个环节,参加了一系列双创竞赛,所在团队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奖项30奖,其中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项、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银奖项及铜奖项、“挑战杯”福建省铜奖项、“创青春”福建省银奖项及铜奖项、“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与此同时,主持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重点领域立项,并被评为“优秀创新创业标兵”。
       蔡俞婷谈到,她并不是每次参加比赛都能有收获,她也在许多比赛中碰过壁。在比赛的过程中,她烦恼过、迷茫过、也纠结过,但她没有因此放弃,特别珍惜充满挑战的比赛过程,因而这些经历也极大地提高了她的个人综合能力,特别是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砥砺青春,践行致远
       她努力投身到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修养,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曾回到到家乡漳州开展“记忆亭旁,寻找红色足迹”主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家乡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城乡社区,了解国情民情、接受思想洗礼、书写青年担当,荣获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福建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永泰县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努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除此之外,乐于奉献,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累计时长78.6小时,并且在疫情期间主动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帮助检测居民体温,核查外来人口信息,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毕业感言】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蔡俞婷认为,大学的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奋进。毕业之后,回想起在母校的时光,昔日的画面仿佛历历在目,感动涌上心头,非常感恩母校的栽培、领导的关怀、老师的指导以及同学的帮助!她感慨道,在校期间一系列的学生工作、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得到的锻炼,让她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团队合作、统筹规划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心怀赤诚,便无惧山高路远,相信她将继续践行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信息来源:校团委